边野Bianye

我共你

野火燎原11/N

野火燎原11/N


文/秋先生的花

微博/边野Bianye

随着时间的进展,《微光》的拍摄也到了结尾处,全片最重要的一场戏就是淮安被冤枉后季宁抓着他想去海里发泄的情景,这一场戏有浓烈的感情爆发,要求两位演员都必须投入全部的精力去演,要把绝望痛苦伤心的感情释放出来。

哪怕金泰亨是演技派,但这对金泰亨来说也是有难度的,田柾国亦是如此,这回金泰亨指导不了他,也无法再提前对戏,这种感情酝酿并不是随时都有的,两人都要为这场戏准备几天才能正式上场,而只要开始表演,就一定要争取一次性通过,毕竟感情爆发这种事情多来几次,两位演员的精力都会有巨大消耗。

到拍这场戏那天,海边也不是很平静,有隐约的风浪要掀起,而这正好是曹江想要的,风和日丽下的悲伤太过有偏差,反而在本就不安分的环境下才更合适。

拍摄前,金泰亨一直都没有接触自己手机,满脑子都在尝试代入自己的角色,他也要套用自己说过的方法,把淮安变成自己,因此晚上也故意只休息了几个小时,以便憔悴状态来的更好。

待会就要拍摄,两人都是紧张的,不说这场戏多重要,另一点则是这是他们最后一场双人戏,这本不是最后一场戏,但单人戏之前已经提前拍了,拍完这场就杀青了,他们就结束了几个月的拍戏。

田柾国摸了摸手上蓝色的手链,走到金泰亨身旁,揉了揉金泰亨后颈,金泰亨转头看着他笑了一下,这笑并不纯净,带着很多复杂的东西,田柾国很明显看到有不舍,自己又何尝不是呢,田柾国真想吻吻金泰亨,但怎么样现在的他都是没有立场的,他只能多拍拍金泰亨的肩膀。

两人待了一会,彼此沉默但并不尴尬,等曹江叫他们去拍戏时,他们才对视一笑,两人的默契度已经是越来越高了,即使不说话也都明白,双方都在安抚对方。

淮安感觉得到那个女孩很不喜欢自己,他能看出来为什么,那女孩的眼神总是跟随季宁,季宁的朋友们似乎都知道那女孩的心思,还一个劲的让那女孩凑近季宁,淮安隐约觉得不安,却又不知道为什么。

季宁可能是唯一一个不知道的人,他的眼神总是投在淮安身上,温柔而体贴,会把烤好的肉先给淮安,淮安从不客气,但他会自觉的只吃一半,把另一半放在季宁碗里,如果季宁用眼神示意他,他还会主动去喂季宁。季宁以前也没有想过对朋友遮掩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挑明,他就是这样想表达淮安的身份,淮安是他的人。

他们昨晚已经在海边度过一夜,今天就要回去了,淮安不管季宁的朋友多么不喜欢他,他想只要季宁喜欢他就够了,季宁才是他的爱人。

突然那个讨厌自己的女孩子翻包时说她的手表不见了,还说昨晚明明就放在这里的,季宁所有朋友都把视线放在了淮安身上——他们都知道淮安有前科,并且前不久还让季宁去警察局保释。

季宁沉着脸,似乎想到什么,一言不发,也没有看淮安。

淮安在他们的眼神里逐渐开始不安,但他确信自己没有做过,还是坚定的说:

“看我也没用,不是我拿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手表。”

“是么?”“谁知道啊?”“搜一下吧要不。”

季宁的朋友们嗤笑出声,对淮安的坚定表示很嘲讽,淮安皱着眉头,他问心无愧,可此时季宁却也没有帮他说话——淮安的确欺骗过季宁几次,但这次没有啊。

季宁的朋友们还在吵闹,字字句句都说当时季宁就不该带淮安来,也不该和淮安这样的人在一起。

季宁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淮安突然就有些害怕,他想去够季宁的手,季宁却抬起眼睛深深了看了他一眼,那眼神里一点笑容也没有,反而是一种近似绝望的平静。

“那搜吧。”季宁说。

淮安久愣愣的看着季宁,心里开始泛起酸涩,他自从妹妹死后,就已经改过自新再也没有偷窃了,那时候他也跟季宁承诺了,季宁怎么能不相信他呢,这次真的不是他啊。

季宁的朋友们把淮安随时带的小书包翻了出来,把东西全都倒在地上,而有一块女士手表在其中格外明显和扎眼。

瞬间淮安就感觉到了季宁朋友们那种犀利的视线,那些藐视的眼神,丑陋的嘴脸。

“不对——我根本没有拿过,这不是我放进去的,这不是我放的,我没有拿!我已经改过自新了,我不会再偷的就!你们在污蔑我!”

淮安手足无措的解释,他的眼眶已经红了,他努力去辩解,他把眼神放在唯一可能相信他的人身上,季宁却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还说不是你呢,你看手表不是在这里么,季宁啊,你交的都是什么人啊。”

那群朋友嘲讽的拿着手表挥来挥去,似乎是怕季宁没看见,还特意放在季宁眼前摆了摆,那些样子分明像是炫耀的姿态。

“我没有,我没有……”

淮安祈求的看向季宁,他从未这样无助过,他的脸色越来越白,就像一个鬼怪,可眼眶却红的像染了颜色。

季宁抬起头,那双眼睛里的疯狂让淮安吓了一跳,愤怒和悲伤两极分化,把季宁吞噬了进去,淮安看不进季宁的眼底,他只感觉到浑身都开始冰凉。

季宁一步步朝着他走过来,淮安开始害怕,他往后退,继续不断解释。

“季宁,季宁,求求你相信我,我真的没有。”

他的声音沙哑无比,在此时开始翻腾的海浪声里变得很小。

季宁没回答他,他的唇抿成了直线,那是他极为不高兴时的表现,淮安感觉不安极了,他不断往后退,可身后是海,他不知该往哪里去,他的眼神越过季宁看向季宁的朋友,他们在笑,仿佛这是一场戏剧,他和季宁都是演员,他开始明白了什么,这一切都是设计好的,这是一个他怎么也逃不出去的圈套。

淮安的眼泪滑了下来,他的心里痛的快要爆炸,但他却不敢靠近季宁,因为季宁此时的样子,早就不是淮安爱的那个人了,现在的他像是即将要发狂的野兽。淮安期盼过季宁有一点点信任,可季宁没有。

淮安停下脚步,此时他站的区域,海水淹没了他大半个身子,季宁却没有停下来。

在淮安的惊恐和绝望中,季宁笑了,这笑声却格外的渗人。

“我对你不好吗?我不够爱你吗?”

季宁笑着说,他的眼里没有一点点笑意,有的只是无边的黑暗。

淮安还想要解释,季宁却大步跨过来,抓着淮的头发,往海水里按,淮安来不及反应就跌倒了,而自己的头发被季宁揪着,他一下子分不出来心里更痛还是头皮更痛,季宁的力气很大,此时更狠心,压着淮安的头按在海水里,在淮安手脚胡乱扑腾中又让淮安离开海水几秒,转而又压下去。

“我那么爱你!我那么相信你!你为什么不改,你明明答应过我的,你说过的,你再也不偷了,你为什么要偷,为什么!既然改不了,死了是不是就不会偷了?”

季宁的声音极端的嘶哑,痛苦和绝望却十分明显,他的脸上也算是海水,分不清是不是有眼泪流下来,他的眼睛通红。

淮安早已说不出话,他的口鼻都进了海水,每次快要窒息时季宁就会让他离开海水,呼吸几秒,这种反复折磨的痛苦让他心里早已崩溃。他想呐喊,我没有,我真的没有,可是他发不出声音,他听见海浪的声音很大,听见季宁沙哑的声音,却听不见想要活下去的声音。

他脑海里开始不断回放起他和季宁相遇相爱的画面,季宁温柔,季宁善良,季宁第一次就给了他500块钱,叫他不要偷,季宁不嫌弃他,季宁给他过生日,买礼物,季宁给他找工作……季宁,想让他死。

淮安的心里已经冰凉一片,他想他理解季宁的心情,毕竟自己又没用,没有技能,像一条吸血虫一样紧紧缠着季宁,还屡教不改,还总是撒谎犯错,可是这一次,真的不是他啊。

淮安已经想好好生活了,他都想好,他想去学一门技能,然后他会和季宁一起努力,他会找个机会告诉季宁关于妹妹的事,关于自己的身世,他已经设想过他们的未来了,现在都没有了,因为他要死了。

季宁心痛无比的看着淮安这张熟悉的脸,他的泪水已经和海水混合在一起,他的痛苦普及到每一个毛孔,他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他只知道自己多么失望,多么难过,明明上一次去保释淮安时,淮安信誓旦旦说再也不会偷了,他相信了淮安那么多次,淮安继续骗了那么多次,他却每次都相信和原谅,他已经分不清是自己傻,还是淮安太难改,他感觉很难过,很痛苦,恨不得一起死在这海水里。

季宁的朋友们似乎感觉事态发展的太严重了,终于跑到海里,把奄奄一息的淮安和疯狂的季宁拉开。

他们一起说着抱歉,其实是开个玩笑,只是想和淮安玩玩。

季宁听到这句话时,心里的弦瞬间就断了,他去看那个不断解释说不是自己的淮安,已经躺在沙滩上,像一条死鱼,动也不会动,浑身都湿透,只能从微微浮动的胸口可以判断,他活着罢了。

季宁终于崩溃似的清醒过来,他挣脱那群恶魔朋友们的手,紧紧抱住淮安,淮安却再也没看他,只是把视线投在那片海里。

“对不起,对不起,淮安,我错了,我错了……”

季宁口齿不清的道歉,眼泪越来越多,一滴一滴砸在淮安的脸上,淮安连抬起手擦泪水的心力都没有了,他被季宁抱了好一会,瞳孔才动了动,把视线转回来,看着季宁的脸,也笑了一下,然后挣脱了季宁的手,颤抖着站了起来,背过身去,蹒跚着一步一步离开这里,他没有再看季宁。

季宁呆呆的站在原地,盯着淮安一步步远去的身影,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蹲下神来痛哭,他捂着耳朵,不想听任何声音,可那些淮安刚刚解释的所有话此时全部都回放起来。

“不是我做的,求求你,季宁,求求你相信我吧。”

“真的不是我,季宁……”

每一句话里的绝望,都成了压垮季宁的身上的稻草,他可以怨是那群所谓朋友的恶作剧让自己这样的,却过不了心里那关,是他选择了不相信淮安,是他想让淮安死。

也许本来季宁就没有彻底相信过淮安吧,才会这样轻易的被影响被打垮,只可惜,淮安也没有给季宁补偿的机会了。

“cut!”

这一幕结束,片场安安静静,所有人都在垂泪,连曹江都不知自己该说什么言语。

田柾国听到cut后仍然坐在海边,他眼里的泪继续流着,而金泰亨停在远处,同样只能静静看着这边,似乎也是不能回神。

曹江抹了把脸,想要去把田柾国叫回来,却看到田柾国突然起身,朝着金泰亨跑了过去,在一片惊呼声中,田柾国紧紧抱住了金泰亨,他只是紧紧抱着,金泰亨能感觉到田柾国的身体还在颤抖。

金泰亨那压抑的心总算有了释放处,他回抱住田柾国,把头轻轻靠在田柾国肩膀上,尽管两人浑身湿透,却遮掩不了滚烫的肌肤。

“我原谅你。”

金泰亨替故事里的淮安说,田柾国身体僵了僵,更用力抱紧了金泰亨。

“我永远信任你。”

田柾国说。

他们彼此对视一笑,在这一笑中,金泰亨和田柾国两人都确定了起来,他们已经出戏了,他们回到了属于真正自己的身份,田柾国与金泰亨。

那种心痛感还在,却是越来越淡了。

曹江看着紧紧拥抱的两人,叹了口气,对身旁的人说:“你刚刚忘了cut了吧?那应该拍下他们最后拥抱这一幕了吧,当花絮,一个镜头都不要剪。”

身旁另一个摄像师这才回神一般,点点头。

还有很多工作人员仍然无法回神,这一场戏太真,也太悲伤,两位演员所表达出来的感情,他们感同身受的同时又无法彻底理解,因为他们毕竟不是故事里的淮安与季宁,他们只是身外人,只能看到表面,无法了解内部。

“晚上杀青宴,好了大家收拾收拾回去。”

曹江朝所有人说了一声,工作人员应了好以后去整理道具和设施了,他也没管田柾国和金泰亨两人。

金泰亨和田柾国最后是牵手一起走回去的,说不清为什么要牵手,但彼此都默契的伸出手,一步一步朝着酒店走着。

一路上两人都没说什么话,他们享受这一个时间,他们之后也许真的太难再有这样的机会,他们拍的这部戏多大伟大,他们心里清楚,所以也为之感动。

金泰亨替淮安说的那一句话,故事里的季宁永远也听不到,只有故事外的田柾国听得到。田柾国回复金泰亨的那一句话亦是如此,只能成为遗憾。金泰亨和田柾国都清楚,故事里最后的结局是他们都没有再在一起,这段无疾而终的感情也许会影响他们很久,也许让他们再也没有勇气去爱和被爱,但他们却有勇气去拯救别人和拯救自己,活出了真正的自我,而不是依仗别人才能生存下去的人。

评论

热度(55)